离退休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查看: 394|回复: 40

[杂谈] 云南丽江游日记二---茶马古道、香格里拉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4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66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礼物信息
    赠送礼物:0 份
    获赠礼物:7 份
  • 484

    主题

    93

    威望

    6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48Rank: 48Rank: 48

    积分
    62323

    初露锋芒精益求精老当益壮长驻论坛原创达人海纳百川德高望重以坛为家

    发表于 2019-8-4 17:0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品类型:原创
    本帖最后由 晴岚 于 2019-8-7 09:18 编辑

    云南丽江游日记二---茶马古道、香格里拉

          早晨醒来看外面,地上是干的,昨天傍晚的闷雷属于干打雷不下雨那种。
          早餐是自助餐,品种不少,吃饱后我们提着行李在大堂等导游。
          七点半,见到了导游,也见到了另两组家庭:一组是杭州母女,母亲四十多岁,女儿读中学的模样。另一组是河南的一对三十多岁的夫妻带着一个十来岁的儿子。全国就七个人同时报了此团,不得不说是缘分。
          导游是一位四十三岁的当地汉族女子。见到导游和团队成员,算是找到了组织。
          今天的第一站是茶马古道,要骑马与驴杂交的骡子,属自费项目,260元/人。
          茶马古道,是我国历史上最古老的对外经贸商路,萌芽于二千多年前的汉代,正式形成于唐宋时期。茶马古道的路线有两条:川藏茶马古道与滇藏茶马古道(我们玩的是滇藏)。在古代,茶马古道作为重要的贸易通道,而在海、陆、空交通发达的今天,它的价值更重要体现在了文化上。(此段百度提供)
          我从没骑过马,这是第一次骑骡子,只要抓住方型抓手倒也不怕,就是时间长了屁股不舒服。骡子慢悠悠地在当地妇人时不时的吆喝下慢慢地在古道上行走,一路上感受着古人的马帮驮着茶叶等货物在此道上行走的情景,一边闻着骡粪味儿,看着绿色田地以及不远处被云雾笼罩着的此起彼伏的山峦,听着时而响起的铃响,无以言说的感受冲击着心怀,老电影《山间铃响马帮来》描写的大概就是这样的生活。
          古道骑骡子体验后,我们在拉市海湿地转了转,该湿地不能入内,只能远眺。然后到纳西族人开的茶馆喝果茶、品梨子、看一会儿跳舞。这种梨子很小,圆圆的像嘎啦苹果,水分很足,肉质细腻,吃口不错。
          吃过午饭,我们来到了虎跳峡。
          虎跳峡归属香格里拉市,在金沙江上游,东面为玉龙雪山,西面为香格里拉市的哈巴雪山,峡谷垂直高差三千九百多米,江流最窄处仅约三十余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被称为世界上第三大峡谷。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抬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此段为百度提供后改编)
          我们顺着台阶走到最低处,看奔流激越的金沙江水在峡谷翻腾,心潮起伏。大自然真是太强势了,人在它面前显得那么渺小,要是谁不慎落入这奔腾的江水中,肯定没法救。
          下台阶容易,回去上台阶就难了,导游说约有一千格台阶呢(后来问轿夫,他说有七百来级台阶)。老妹说坐轿子上去,别损伤关节。轿夫的人工费是一百五十元一人,老妹没讨价还价,轿夫很辛苦,不忍克扣他们的辛苦钱。
          然后我们的中巴直抵香格里拉藏人区的独克宗古城。
          西藏在清朝前比现在的版图要大,康熙皇帝为了减少西藏面积,也是为了国家的安全和统一,把靠近云南、四川、青海省的西藏地域划给了这三个省,划分后的行政格局一直维持到现在。也就是说,西藏至今比较安定,某种程度上也得益于康熙的英明举措。
          海拔3300多米的独克宗古城内大佛寺转经筒为世界之最,重为72吨,铜身镀金,导游说转一圈、三圈、九圈、十三圈,能把自身的孽障(苦难、仇恨等不良情绪都属于孽障)转掉,转得越多,越能驱除孽障,我与老妹转了十三圈,转得气喘吁吁。
          刚到海拔3300多米的高度时身体没觉得不舒服,到转经筒走了约一百五十级台阶,下来后稍感头有些晕,如微醺,似乎略有些软。后面的行程换了一个旅游学校的大三实习生美眉导游,明天午饭后再换回原来的导游。
          晚饭在土司(相当于地主)家的豪宅吃,这豪宅是一个餐厅,能容纳好多人吃饭。晚餐是一人一个小火锅,最好吃的就是牦牛肉片了。将近八点时,土司家开始表演节目,音乐声震耳欲聋,我退出门外思忖:如果表演一小时,那就是到九点;后面篝火晚会若需要半小时,最早也要九点半结束,然后再赶往酒店……太晚,没必要。我问导游,能否不看表演不参加篝火晚会直接去酒店,导游同意。我马上进去说服了另两个正在看节目的家庭,然后我们在藏地圣莲酒店下榻。该酒店是藏式建筑,看上去很豪华,就是没空调。
          回酒店途中导游说,高反要四小时后产生,最明显的症状是睡眠不好、头疼,今晚不要洗澡,需要氧气的可以预定。我和老妹要了一个大罐的氧气,于睡前吸了几次。我们照样洗澡,半夜我没有头疼,就是睡眠不好,盖被子热,不盖被子又有点冷,再说门窗紧闭(不敢开),没有空调,在闷的环境里睡觉就算在平原我也不适应。到下半夜,才迷迷糊糊地睡着一会儿。

    第二天的早餐。
    茶马古道一隅。
    坐在骡子上体验马帮生活(网上截图)。

    茶马古道两个风景。
    拉市海湿地,不能进入只能远眺。
    老妹俨然像专业摄影师。
    虎跳峡标志(网上截图)。
    时隐时现的礁石据说是老虎跳过去时踩的地方。
    奔腾的金沙江水。
    坐在轿子上拍下轿夫的背影,佝偻着背的轿夫说,这营生比种田赚钱多。
    独克宗外景,右上方黄色的建筑物是转经筒(网上截图)。
    72吨的转经筒我和老妹转了十三圈(网上截图)
    藏人的经济实力从全木立柱的粗细、多寡可见一斑,这是土司家。
    椅子低矮,坐得很不舒服。
    瞧瞧土司家的餐厅,够大。
    我们的餐桌就在舞台旁边。
    火锅就这样,不及四川火锅好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会员

    x

    评分

    参与人数 8金币 +72 收起 理由
    东南西北 + 10 我很喜欢
    我爱我家的老刘 + 10 赞一个!
    泉州人 + 8 美文佳作
    布衣贫民 + 8 不错的作品
    天海 + 8 美文佳作
    汉风【唐山】 + 8 很给力!
    咕咚来了 + 10 美文佳作
    书香 + 10 我很喜欢

    查看全部评分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14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92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礼物信息
    赠送礼物:103 份
    获赠礼物:117 份
  • 2822

    主题

    176

    威望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48Rank: 48Rank: 48

    积分
    154956

    才高八斗如鱼得水水漫金山朝气蓬勃海纳百川德高望重精益求精老当益壮风度翩翩原创达人

    QQ
    发表于 2019-8-4 18:26:55 | 显示全部楼层
    茶马古道是个亮点,风情淳朴,有穿越之感。你身体真不错,海拔如此之高,还能去转经祈祷,我是望之兴叹了!
    建筑风格是值得一看的,当地的贫富差距由来以久,达官显贵们的庭院富丽堂皇,和底层人的居住条件比较,有天壤之别。杨丽萍是白族人,她的老宅家居相当简陋。
    哎...今天够累的,签到来了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84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礼物信息
    赠送礼物:8 份
    获赠礼物:38 份
  • 558

    主题

    210

    威望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48Rank: 48Rank: 48

    积分
    153292

    水漫金山海纳百川德高望重精益求精生龙活虎老当益壮风度翩翩魅力四射汗马功劳以坛为家论坛之友才高八斗功不可没

    发表于 2019-8-4 18:5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很全面,把所见,所听,所吃,所感受都写了。但饮食真的不行,那里的人不会做菜。
    又开始下雨了,快乐的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4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66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礼物信息
    赠送礼物:0 份
    获赠礼物:7 份
  • 484

    主题

    93

    威望

    6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48Rank: 48Rank: 48

    积分
    62323

    初露锋芒精益求精老当益壮长驻论坛原创达人海纳百川德高望重以坛为家

     楼主| 发表于 2019-8-4 19:2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晴岚 于 2019-8-5 09:44 编辑
    书香 发表于 2019-8-4 18:26
    茶马古道是个亮点,风情淳朴,有穿越之感。你身体真不错,海拔如此之高,还能去转经祈祷,我是望之兴叹了! ...

    爬上转经筒是爬爬歇歇,海拔高最大的不适就是走台阶气喘吁吁。转十三圈也是坚持着的,为子孙祈祷,卸心中块垒。
    去香格里拉的路上一路看藏人的建筑,只是在车上不好拍照。
    没去杨丽萍老宅。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4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66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礼物信息
    赠送礼物:0 份
    获赠礼物:7 份
  • 484

    主题

    93

    威望

    6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48Rank: 48Rank: 48

    积分
    62323

    初露锋芒精益求精老当益壮长驻论坛原创达人海纳百川德高望重以坛为家

     楼主| 发表于 2019-8-4 19:3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咕咚来了 发表于 2019-8-4 18:50
    写得很全面,把所见,所听,所吃,所感受都写了。但饮食真的不行,那里的人不会做菜。 ...

    写日记,就得谈感受。
    藏人的火锅不咋好吃,第二天吃的午饭还行。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84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礼物信息
    赠送礼物:8 份
    获赠礼物:38 份
  • 558

    主题

    210

    威望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48Rank: 48Rank: 48

    积分
    153292

    水漫金山海纳百川德高望重精益求精生龙活虎老当益壮风度翩翩魅力四射汗马功劳以坛为家论坛之友才高八斗功不可没

    发表于 2019-8-4 19:54:02 | 显示全部楼层
    晴岚 发表于 2019-8-4 19:30
    写日记,就得谈感受。
    藏人的火锅不咋好吃,第二天吃的午饭还行。

    到少数民族地区就得入乡随俗了,好不好吃也得吃。
    又开始下雨了,快乐的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4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66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礼物信息
    赠送礼物:0 份
    获赠礼物:7 份
  • 484

    主题

    93

    威望

    6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48Rank: 48Rank: 48

    积分
    62323

    初露锋芒精益求精老当益壮长驻论坛原创达人海纳百川德高望重以坛为家

     楼主| 发表于 2019-8-4 20:44:31 | 显示全部楼层
    咕咚来了 发表于 2019-8-4 19:54
    到少数民族地区就得入乡随俗了,好不好吃也得吃。

    是呀,反正我也不娇气,好养活之人,不好吃就管饱即可。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10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礼物信息
    赠送礼物:0 份
    获赠礼物:3 份
  • 230

    主题

    26

    威望

    1万

    积分

    版主

    Rank: 32Rank: 32

    积分
    17708

    以坛为家

    发表于 2019-8-4 20:47: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心回甲午 于 2019-8-4 20:49 编辑

    觉得你这一天过的相当值。经历的每个节目都让心灵受撞击,这样的旅游太有味道了。
    骑骡子体验茶马古道,别人骑可能只觉得好玩,你在感受着那种穿越的滋味。。。不过看图片已经是平路了,若是真正的古道,你还敢不敢骑上去我都怀疑。
    看湿地,是不是传说中能把人陷没的那种草地?若是,看着也会有恐怖感吧。
    观看金沙江,虎跳峡。那种自然的险境,深谷下奔驣呼啸的江水。。。能不被震撼吗?
    坐轿子也是头一遭吧?享受吗?恐怕有针扎屁股的感觉吧?要不你拍轿夫的背影干嘛?
    不花时间去参与那些意义不大的活动很明智。保存体力,养足精神,明天再游。旅游团中有你这样的聪明人是他们的福气。
    我对吃的不感兴趣。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10 收起 理由
    晴岚 + 1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29 天

    [LV.8]以坛为家I

  • 礼物信息
    赠送礼物:0 份
    获赠礼物:3 份
  • 295

    主题

    96

    威望

    1万

    积分

    版主

    Rank: 32Rank: 32

    积分
    10763
    发表于 2019-8-4 20:48:59 | 显示全部楼层
    香格里拉,名字美丽,风景美丽,比我想象中的还好。谢谢晴岚的详细介绍。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84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礼物信息
    赠送礼物:8 份
    获赠礼物:38 份
  • 558

    主题

    210

    威望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48Rank: 48Rank: 48

    积分
    153292

    水漫金山海纳百川德高望重精益求精生龙活虎老当益壮风度翩翩魅力四射汗马功劳以坛为家论坛之友才高八斗功不可没

    发表于 2019-8-4 21:57:48 | 显示全部楼层
    晴岚 发表于 2019-8-4 20:44
    是呀,反正我也不娇气,好养活之人,不好吃就管饱即可。

    我有胃病,除了伤害胃的不行外,我也不挑食。
    又开始下雨了,快乐的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简洁模式|投诉热线:400-110-1177|离退休论坛 ( 浙B2-20100176 )技术支持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论坛QQ群 : 绑定到您的QQ群

    GMT+8, 2019-8-20 22:04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